這幾天在線上爬了很多文,心裡感觸很深。

 

卡奴的問題反反覆覆一再討論,卻始終得不到盡善的解決方式。暢銷的木炭跟紙醉金迷的上流社會,形成極為諷刺的對比。

 

同一本雜誌裡,先是教你怎麼理財怎麼記帳怎麼降低物慾反璞歸真,翻頁後的LV新款包及閃亮亮的珠寶首飾卻又像是最後一頭駱駝,在價值觀扭曲的新世代裡反覆成為稻草叢裡最無辜的兇手。

 

卡奴到底是自作自受還是進化論下的淘汰品?同一座城市,晃動著相似的燈火,同樣的生命演化卻造就了文化撕裂後的悲劇,每天都在上演的戲碼不會因為木炭暢銷而沉寂,一個接一個踏上黃泉路的幽靈也不會因為少了那副皮囊就顯得高貴些,那麼,你為什麼要死?

 

值得探討的不是那些中斷呼吸的懦夫,來不及翻閱的悲劇正在用一種最窩曩的方式充斥在社會的各個角落裡,這就是世代轉型後必須承受的代價嗎?該死的不是那些絕望的臉孔,踩在這片土地上的千萬傀儡都該為渾濁的生活交出自省的悔過書。

 

商業周刊第1000期的封面故事─快樂國不丹,值得每個人撥出二十分鐘的時間細細閱讀,無論文字的衝擊能不能造就正面的思考,世界快樂地圖排行第63名的台灣人都該試著問自己一個問題:快樂嗎?

 

富有但痛苦、富有且快樂、貧窮且痛苦、貧窮而快樂,這四個詞彙在你我的人生裡佔據了大半的時間,我們總是在追尋本質之上的滿足感,至於埋藏在本質以下的純粹,老早就隨著世代的顛覆及教育的反覆而成為最渾沌的價值,學校老師不會教你怎麼學會快樂,職場競爭也不會教你怎麼賺得滿足。我們都在日漸淡淺的刻度裡將時間大把投擲在永無止盡的慾望中,我們可以說是為了生存、為了成功、為了家庭為了孩子,還可以說是為了實踐生而為人的本能與天賦,為了成堆的理由,我們在倍增的壓力與慾望中過度消耗快樂的能力,走不出泥淖的你我都該為自己的存在意義感到汗顏。

 

我不是卡奴,我沒有負債,我依循著正常的模式前進,我擁有夢想擁有安穩,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及親親愛愛的家人,我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及不愁吃穿的用度,我沒有揮之不去的傷痕及不堪回首的過去,但我仍然答不出那個問句:快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