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中暑會有哪些症狀?

初期症狀是不安、喘氣、流口水

接著心跳脈搏加快、黏膜充血、牙齦呈現深暗紅色

隨著中暑症狀加劇,會出現全身靜脈區張,整身毛皮像被狗啃似的澎亂豎起

以上仍屬易救治範圍

若是出現脫水、舌頭變紫、呆滯、持續喘氣造成咽頭水腫呼吸困難等情形

就必須立即送醫急救,若放任高溫至42度,可能會休克、昏迷或死亡……

 

 

話說我生平沒做過什麼豐功偉業

生存態度也總是遊走在規範邊緣

不會有人頒發模範獎狀表揚我

也沒有過多的成就能讓我百般炫耀

唯一能讓我感到驕傲自豪的

只有我那個用愛灌溉的狗兒子

我養狗比考試還努力

我參考過的狗狗書籍比教科書還多

阿咪上醫院看病健檢的次數超過我30年來看醫生的總和

我每月按時投食犬新寶,每週固定幫他洗香香

我像個母親般的為我這個不會說話的孩子付出大把鈔票

兩年多來甚至連遠門都不出

陪在他身邊當個心甘情願的狗媽媽

所以,我從來沒想過我的孩子會有突然生病的可能

直到昨天我親眼看著他在我面前一點點的流失生命力

我除了驚慌失措外加雙手亂抖還失去了判斷能力

只差沒跪地抱著全身紅通通的阿咪呼天嗆地

 

 

僅僅離開五個鐘頭的時間

我活跳跳的寶貝兒子竟成了一尾過熟的蝦子

一進家門發現他不像往常那般瘋狂的朝我撲來

反而是拖著遲緩的腳步在我身旁繞圈圈

他赤紅的眼圈及毛皮下的皮膚紅得幾乎快要噴血

這時我才意識到我的狗發燒了

急忙開車往動物醫院衝

很該死的週日沒有任何一家動物醫院營業

這是我第一次後悔搬回沒有24小時動物急診的苗栗

或許是車上的冷氣舒緩了阿咪高熱的體溫

他開始慢慢恢復意識

也記得要順便暈車

在苦尋不到醫生的情況下

我只好去藥局買低劑量的退燒藥

回家後先讓他喝稀釋的寶礦力補充電解質

用濕毛巾擦拭他的身體幫助他降溫後

再用無敵起司條包著藥丸哄騙他吞服

夜裡不敢熟睡

三不五時爬起來探測他的體溫

還順便替他墊上枕頭

他睜開眼睛望著我

眼神裡有濃濃的睡意

但仍不忘寫了一個問號:你幹麻吵我睡覺

 

 

綜合他的症狀研判應該是中暑

幸好我們在初期症狀發作時就已發現

否則我老妹可能會一路從台北哭回苗栗

今早我在沒轎車的情況下

很勇敢的把阿咪拐上摩托車

想憑藉一己之力帶他上醫院抽血檢驗

事實證明我真是太瞧得起自己了

坐機車也會暈的阿咪

在離家不到200公尺的紅綠燈前

當著所有機車騎士的面

非常沒有羞恥心的挫賽

旁邊的小朋友還大喊:媽媽~那隻小狗拉屎了!!

於是我只好抓回羞愧逃跑的阿咪連同滿腳的便便原路返家

單純的一個阿咪中暑事件

打破了我自以為周詳的付出

我唯一的驕傲似乎也顯得搖搖欲墬

儘管我仍然無法理解涼爽的室內怎會使得阿咪中暑

但今後我勢必得用盡心思來呵護阿咪跟卡卡脆弱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