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熊熊媽寫的一篇文章

婚前的懵懂,婚後的矛盾,在細讀這篇文章後,豁然開朗

 

 

婚姻不一定是海枯石爛, 但海闊天空是境界!


和一群比我年長的姊妹聊到婚姻中的種種, 我們的老公是大學同學. 在各自長長幾十年的婚姻中, 和老公的之間溝通成了婚姻中不停的學習主軸. 各式各樣的舉例, 有喜怒哀樂, 輕輕鬆鬆的言談, 其實是歷經多少的挫折, 包容和愛才能走到今天的笑談婚姻
.

許許多多觀念的問題, 使兩個相愛的兩人, 在婚姻中飽受考驗. 太太們覺得自己忍氣吞聲, 委曲求全. 先生們覺得小題大做, 無事添愁. 然而, 誰是誰非, 年紀都過了半百, 不清不楚日子也過了. 究竟是愛情? 是習慣? 是包容還是妥協? 我不敢追問, 因為這樣的問題怕會無事生波”! 所以,我給了老公們一個觀念的形容他們的月亮是方形. 沒想到得到姐姐們大力認同
.

方形月亮的老公們, 其實這沒有褒貶的意思, 只是在婚姻生活中, 做為太太的努力成為另一個陌生家庭中的好份子” – 孝順的媳婦, 賢內助, 慈愛的母親 …. 在那個年代, 那樣的倫理標準, 所以事事要盡力,圓融,和樂, 生活的喘息空間很有限, 更何況要兼顧工作, 情緒的起伏和管理需要很多的支持. 尤其兩個不同家庭生長的人, 小小的摩擦日積月累成了情緒, 也成了委曲, 最後還可能是是與非或對錯. 婚姻是相愛的理由之一, 也可能是緣起緣滅的主因
.

婚姻裡初衷有愛,有激情, 但是理性是支持的主要因素. 姐妹即使有怨嘆, 有怒氣, 但是理性讓她們包容雙方在生活中許多觀念上認知的不同, 雙方不停的溝通, 不停的付出, 所以一路至此才能笑談風月. 其實, 方形和圓形月亮, 是婚姻中任何一方的可能性
.

老公們中有個善良獨身的同學, 說最年長的姐妹和最年幼的我, 看來我們的老公是最體貼. 是呀! 因為當老師的大姐姐, 說來頭頭是道, 個性直接的我話無禁忌; 因為我說要組個師奶團到歐洲去看帥哥, 得到眾姐妹的歡呼! 他的說法是個善意的誤解. 在那些年長的姐妹言談中,我體會到婚姻中的付出是禁不起計算. 雙方的付出多少寡不在於那一方有自己的想法. 各式各樣的組合, 能在生活上取得和諧, 任何認知上的解釋都是多餘
.

最近有個同學老公經歷一場大手術, 重拾健康之後, 言談間, 必稱老公是她的寶貝. 真好, 到這個年紀,有個寶貝來疼. 對我來說, 老公是生命中重要的人. 濃情蜜意的說法不適合我這種個性. 可以生離死別, 可以榮辱相持, 就不能是珍藏的寶貝”, 也不能是我一切的依賴, 因為這樣對我太沉重; 把我當寶貝”, 恐怕也是他難以負擔. 我是個三教九流的都認識的人, 認識許多形形色色的夫妻. 有一個大姐, 老公出國, 就在他的行李箱放幾個保險套, 十幾年前這個朋友也得過重症, 開大刀, 大姐照顧無微不至, 還要持家 這是我婚姻的啓示錄, 一直到現在都佩服這個大姐的氣度. 婚姻的經營, 見仁見智, 只要互相珍惜, 智慧相長, 平凡夫妻, 白頭偕老
!

相對論這是我最愛的生活哲學, 也是絕對的科學. 兩人在相對的位置上, 各自背負一個家庭, 卻互相牽動, 一場兩人三腳的人生長跑, 跌跌撞撞是有的. 走得到底是福份, 走不到是緣份
!

最近有兩個妹妹級女性朋友要結婚, 這篇文章當我的鼓勵與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