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說:

女人就該像隻貓,懶懶的、嬌嬌的,每天奮力把皮毛舔得光亮,晾著大腿等待男人前仆後繼的關愛……

 

我說:

女人就該像隻狗,狂野的、放肆的,每天努力搞破壞,偶爾攤開肚皮等待男人搓幾下,翻個身,繼續甩著舌頭追尾巴。

 

誰對誰錯,事實上,沒有答案。

 

跨年那天,突然覺得台灣的女生每個都長的好像。相似的裝扮與髮型、類似的氣質與舉止,一個個都像精心複製的成品,掛在青春的光纜上待價而沽。

 

公司附近有好幾所高中職,每到下課時間,一張張裹著厚粉的童顏像捲成麻花的甜甜圈,一個挨一個,滾進油鍋裡纏綿。看看鏡子,再看看她們,10年前的我們到底有多俗?

 

十幾歲時,對那些二十來歲的女人很不恥,總覺得她們一定是因為忌妒我們青春活潑,才有這麼多苦口婆心的廢話,等到我終於變成了二十來歲的碎嘴婆,又突然變孬了,那些勸告或建議,我一個字也不想說。

 

時間會教會她們最終的道理,趁著年輕趁著美貌依舊,是該幹場轟轟烈烈的大事,在很多年後,將那些老陳的回憶與風乾的自己,放進一個大鍋裡慢慢攪和。

 

無論是前人或是來者都會告訴你,內在的修為勝過外表的虛華,但……他們忘了說,美貌與腦袋才是這輩子最該同時擁有的資產。不要相信內在比外在重要這種鬼話,即便衰老是我們共有的過程,也要將美麗當作畢生選修的課題。如果婚姻帶給妳蒼老,那是妳太不思上進,而不是丈夫虧欠了妳什麼;如果愛情總是繞道而行,妳該檢討的是自己少了什麼,而不是埋怨上天對妳不公。

 

說好不碎嘴,又不小心碎了一堆,我發現自己對女人總是不夠寬容,在大賺女人錢的同時,其實我更希望她們能夠愛自己多一點。如果能夠替自己的人生出一張試卷,在安穩與冒險間你會選擇哪項?兩者共存的機率低於在路上撿到一塊錢,因此你只能選擇一個。

華麗的是非或選擇,紅筆圈選的從來都不是絕對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