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足球週刊─德科專訪】

 

現在的我最成熟

 

從1987年馬拉多納成為第一位《足球先生》的“聖誕老人”開始,今年恰好是第20年。繼去年的梅西之後,我們再次選擇了一位來自巴塞羅那的球員,只因為他們所代表的美麗足球仍然觸動著每一位球迷。

 


過去的5年中,德科隨波爾圖和巴塞羅那獲得了5次聯賽冠軍,2次冠軍杯冠軍和1次聯盟杯冠軍,此外還有3次國內杯賽冠軍和5次超級杯冠軍,他幾乎是這5年中擁有集體榮譽最多的一名球員。遺憾的是,卻沒有任何組織將任何一項個人榮譽頒發給葡萄牙人。也許正如德科所說,足球世界有時候不一定是公平的,他已經習慣了這些。

 

我的足球生涯從來不容易,為了謀生我不得不踢室內足球。如果看過履歷,你會知道我從來沒有16歲以下國家隊或17歲以下國家隊這樣的經歷。

 

db 過去的半個賽季巴薩似乎延續了上賽季的輝煌,在聯賽、冠軍杯和國王杯中都取得了成功。

 

D 我們有個不錯的開局和前半賽季。對我個人來說更是如此,不要忘記夏天的德國世界杯,我在世界杯開始前3天受了傷。雖然葡萄牙隊打入了半決賽,我卻一直沒能正常訓練和發揮。還沒來得及休息聯賽就開始了,我卻奇跡般地恢復了正常。

 

 

db 現在的你是否感覺已經達到了競技上的成熟期?

 

D 是的,過去的6年是我職業生涯最出色的6年。雖然在波爾圖的那幾年我也發揮得很好,但現在才是我最成熟的時候。

 

 

db 誰是你小時候的偶像?

 

D 對於我這一代人來說,可能大部分人小時候的偶像都是馬拉多納,就像今天的大多數小孩子喜歡羅納爾迪尼奧一樣,他(馬拉多納)是一位總在制造魔術的球員。慢慢長大後,大約到了13或14歲的年齡,我開始更加熟悉足球並且開始從事這項運動,德賈明哈讓我折服。那時我是科林蒂安的球迷,他卻為帕爾梅拉斯踢球,於是我就偷偷去看帕爾梅拉斯的比賽,就是為了能夠看到德賈明哈的表演。

 

 

db 還有別的偶像嗎?

 

D 除了德賈明哈外還有羅馬裡奧,此後我就再沒有足球偶像了。齊達內的足球讓我感覺到藝術的魅力,不過我對他遠不如對馬拉多納和德賈明哈那樣的崇拜。記得我曾經和德賈明哈在球場上相遇,那時他在拉科魯尼亞踢球,波爾圖在冠軍杯半決賽上淘汰了他們。

 

 

db 你的歐洲之旅開始於一家葡萄牙榮譽聯賽(第二等級聯賽)的球隊……

 

D 我的足球生涯從來不容易,為了謀生我不得不踢室內足球。你如果看過我的履歷,會知道我從來沒有16歲以下國家隊或17歲以下國家隊這樣的經歷。

 

 

db 但你卻最終達到了足球的頂點。

 

D 我當初決定離開科林蒂安去葡萄牙,是因為和我的經紀人有了矛盾。其實我並不想離開巴西,那時候我的年齡太小了。在葡萄牙,你作為一個闖蕩者必須成功,必須引起別人的注意,必須展示你比別人更強,不是每個球員都會有梅西或羅納爾迪尼奧那樣的運氣。當然,我也不是說他們的成功就很容易,沒有實力誰都不會成功。

 

 

db 在《法國足球》的“金球獎”評選中沒有任何一名巴薩球員進入前三,你是怎麼看的?

 

D 這是一個很難談論的話題,在波爾圖奪得冠軍杯的那一年我曾經想過自己是不是有機會獲得這項榮譽。因為在波爾圖這樣一家小俱樂部我們獲得了幾乎一切榮譽,並且我在球隊中的作用是決定性的,但是……


 

 

db 可德科最近5年在俱樂部和國家隊獲得的榮譽一點也不比世界上任何一名球員少。

 

D 回顧歷史就知道我獲得了什麼榮譽,但這並不是我真正關心的事情。我總認為足球最重要的是享受快樂,也許有球員十分期待獲得些什麼榮譽,但對於我來說無論獲得或者沒獲得榮譽都不會有任何影響,我仍然會像現在這樣踢球。

 

 

所有主教練都希望自己成為球隊的主角,但裡傑卡爾德聰明的地方在於,他知道自己應該在什麼時候和什麼地方成為主角。

 

 

db 你現在已經是葡萄牙國家隊的領袖了。

 

D 我想經歷過2004年歐洲杯和2006年世界杯,葡萄牙隊已經獲得了更多的尊重,在葡萄牙國內,球迷也對我們寄予了更多的希望。我們現在的目標是進入2008年歐洲杯的決賽圈,然後是爭取進入決賽,最後是奪得冠軍。

 

 

db 屬於個人的榮譽過少是否阻礙了你成為一名“巨星”?

 

D 我不知道,能不能成為巨星和很多因素都有關系。比如羅納爾迪尼奧就和貝克漢姆走出了一條完全不同的路。

 

 

db 你似乎不喜歡媒體?

 

D 我更喜歡和足球圈內的人接觸。媒體很重要,但我更喜歡和教練員或隊友在一起。

 

 

db 巴塞羅那隊中的明星越來越多,你是否感覺到自己的價值已經被認可?

 

D 這也不是我關心的話題。我們一起獲得榮譽,我們一起享受勝利的快樂,而不是依靠某一個人。我不知道我的價值是否被球迷認可,但至少教練隊友都認可了我的價值。

 

 

db 有人說這支巴薩有羅納爾迪尼奧的魔術、埃托奧的執著和德科的精神,你怎麼看?

 

D 我很明白我在球隊中的作用,以及主教練和隊友希望我做到什麼。

 

 

db 就沒有其他人了嗎?

 

D 當然球迷的想法對我也很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隊友信任我,教練員了解我。

 

 

db 巴塞羅那就像是一個制造美麗足球的機器。

 

D 這其中有很多因素。

 

 

db 能不能解釋一下?

 

D 擁有一批高水平並且有性格的球員;擁有可以很快融入球隊的新人;踢不上主力的球員也不會制造麻煩

 

 

db 還有其他的嗎?

 

D 擁有一位可以控制球隊的教練,當然還擁有希望為俱樂部做些實事的領導層。

 

db 裡傑卡爾德看起來是這支球隊的理想主帥。

 

D 是的,他做過球員,並且是最優秀的球員之一,所以他了解我們球員在想什麼,知道如何讓我們保持平靜。他經常會告訴我們:“我經歷過這樣的情況,你們不要擔心,去享受就可以了。”所有主教練都希望自己成為球隊的主角,但裡傑卡爾德聰明的地方在於,他知道自己應該在什麼時候和什麼地方成為主角。巴薩是一支幾乎沒有內部矛盾的俱樂部,正是因為他了解我們每個人。

 

 

db 似乎裡傑卡爾德總能保持冷靜。

 

D 無疑,他肯定也會有感到緊張或者不冷靜的時候,但他善於控制自己。他有時候會告訴我們他對球隊的表現不滿意,但是講話的方式總是非常恰當,不會刺激我們,並讓我們覺得他是有道理的。

 

 

克魯伊夫說最困難的事情不是達到頂峰,而是在頂峰上保持更長時間。但有的人卻在達到頂峰後忘記了他曾經做過什麼……

 

 

db 如果踢不上球你是否會介意?

 

D 我永遠想比賽,我喜歡比賽勝過訓練,因為訓練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我有更好的精神和身體狀態去比賽。

 

 

db 哪一天是你最幸福的一天?

 

D 很難找到確切的一天,如果在我的職業生涯中尋找,那應該是聯盟杯決賽我們在塞維利亞擊敗了凱爾特人,當然在波爾圖和巴塞羅那參加的兩屆冠軍杯決賽也很不錯。

 

 

db 這支巴薩是否將要創造歷史?

 

D 是的,只要我們這樣繼續下去。也許我們有機會像很多偉大球隊一樣被載入史冊,即使過了100年球迷還會想起你,很多球員的一生也許都期待會有這樣一個機會。

 

 

db 巴薩的“教父”克魯伊夫給你留下了什麼印像?

 

D 克魯伊夫說最困難的事情不是達到頂峰,而是在頂峰上保持更長時間。但有的人達到頂峰後卻忘記了他曾經做過什麼,總會認為自己高人一等,知道一切。

 

 

db 能不能解釋一下?

 

D 所有人都必須牢記他是如何取得成功的,但問題是很多球隊、球員,甚至包括領導層和教練都忘記了過去。我不是針對某個人,只是說一個道理。

 

 

db 有沒有想過退役的一天?

 

D 我希望我退役的時候不僅僅被看作是優秀的球員,還應該是一個優秀的人,給我效力的所有俱樂部和所有生活過的地方都留下美好回憶。多年後,那裡的人還尊敬我並且喜歡我。

 

 

db 其他都不重要了嗎?

 

D 你選擇了踢球,也許會賺很多錢或者一文不名,也許會加盟一支偉大球隊或者只是在小球隊度過全部職業生涯,但所有球員的夢想都是在退役後人們還記得他。而我們現在正面對這樣一個機會,我們也正在創造歷史。

 

 

db 這支巴薩要想創造歷史,需要第二座冠軍杯冠軍,不是嗎?

 

D 如果我們奪得了第二座大家就會說需要第三座。如果我們都努力了,即使沒有進入決賽或者獲得冠軍,也不會有什麼遺憾。如果我們明知道可以獲得更多的榮譽卻沒有去拼,那也許有一天大家都會追悔莫及。

 

 

db 如何看待皇馬一直沒有達到球迷期望的高度?

 

D 這支皇馬有一位偉大的教練,他們正在努力取得應有的尊重。巴塞羅那也有過類似的境遇,我想皇馬也會重新振作起來,因為他們始終是一家偉大的俱樂部。

 

 

db 為什麼總是有傳聞說巴塞羅那會將你出售?

 

D 因為我還在巴塞羅那(笑)。我不介意俱樂部有出售我的想法,我也會經常收到其他俱樂部的邀請。這些邀請讓我感到驕傲,至少說明有人希望得到我,但我現在沒有離開巴塞羅那的想法。

 

 

db 怎麼回顧你的2006年?

 

D 我已經不能再有更多奢求的一年,或許葡萄牙要是能打入世界杯決賽就更完美了!其實葡萄牙在世界杯上的表現已經非常棒了。

 

 

db 那在新一年有什麼希望呢?

 

D 就像2006年一樣就可以了,希望我自己能更快樂地享受足球和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